孤光自照,肝胆皆冰雪。

必须要来夸一夸山海。
加上孩子以及易燃易爆炸,这三首是目前我的top3了,而且我觉得把山海放第一都不过分。
前几天就去听了原唱的版本,觉得歌词是最近看到过的最有感触的一首。
原唱是对过去的缅怀和遗憾,对现在的无奈,对未来的无力,落脚点是【却没能成为自己】。多说一句,歌手这版一句低八一句高八的处理我非常喜欢,是一个从低头承认到昂首质问的转变。
面对【所爱隔山海】,原唱给出的回答的是【山海不可平】,而华晨宇这一版给出的回答是【山海皆可平】。
第一个【向山里走去】,我联想出的山中隐士的生活,引申开来是放弃和妥协,第二个【向大海走去】,如果说原版给我的场景是无声抗争的溺亡,这一版是长风破浪,就像巨浪撞击礁石顷刻间化为泡沫一样,但没有人能否认,在那一瞬间浪花是极尽绚烂的。
【于是转身向大海走去】,这个背影是孤独的,是决绝的,是悲壮的,但绝不是苍凉的,绝不需要旁观者鞠一把同情或是怜悯的泪。
人生本就是一场飞蛾扑火,不壮烈一点怎么能感受到火焰的强大气势,何来一场涅槃重生。
所以末尾处重复那么多遍【他明白】是个很妙的处理,因为明白所以坚信,所以才会奋不顾身地【向大海走去】。
新加入的一段,可以说是画龙点睛,把【于是转身向大海走去】进行了内容的扩充和实化。
最有意趣的是【对试探回以凝望】
这个句式让我一秒联想了尼采最为人熟知的一句话——凝视深渊过久,深渊将回以凝视。如果仍然以尼采这句话的理解模式去理解【对试探回以凝望】的话,主人公并不准备回避和阻止【试探】,而是让试探被凝望慢慢吞噬和内化。
最喜欢的是这两句
【当黑夜掀翻烛光,在永夜编织方向。】

最后想说一句,我个人觉得华晨宇是非常有个性、有态度的年轻唱作人,未来真的是前途无量。

评论
热度 ( 16 )

© 江东有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