孤光自照,肝胆皆冰雪。

拥抱自己是拥抱世界的开始。


这不是我最近才明白的一个道理,但的确无问西东让我又一次很慎重地审视这句话。说实话,整个电影直到最后才让我忍不住暴哭。


【很多人在发现别人珍贵的同时,往往忘记了自己的珍贵】


【愿你能记起你的珍贵】


以及【这部影片给每一个珍贵的你】


大概像我们这样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,已经过了以为自己是世界中心的年纪,开始认识到自己在茫茫人群中真的是,真的是无比平凡和普通。


太久没意识到自己的珍贵了。


要【发现】别人的珍贵,【记起】自己的珍贵,像是一种返璞归真的成熟。




当然拥抱自己,也包括接受过去发生的一切,正视自己身上很多很多数不胜数的缺点,并且承认在很多事上自己确实无能为力。


用一个词来概括的话,我不喜欢用【妥协】,可能更倾向于【和解】。这应该和我学生时代从来不是传统意义上的【好学生】和【乖孩子】有关,几乎这二十年的重大选择都是我自己独立做出的,其中又有很多遭到大部分的人的反对。但我还是做了,因为我知道我已经失去了太多东西,底线之下,是退无可退,我将变成一个完全不是我的我。


之前有句话说【选择你所喜欢的,喜欢你所选择的。】但真正面临抉择的时候,我发现【喜欢】二字分量实在太轻,更贴切的是【相信】。


甚至我觉得是一种近乎执念的疯狂了,这种疯狂来自于生活的暴击曾经一下子夺走一切,迫使我用尽全力想把未来攥在手中。


在【和解】这个方面,我是真的做得很不好了。




至于拥抱世界,实质和拥抱自己是一样的,欣赏它最光明的一面,了解它最阴暗的一面。


然后呢?


然后大概是——


【已识乾坤大,犹怜草木青。】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江东有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