孤光自照,肝胆皆冰雪。

前阵子看到一条微博关于最喜欢的三部电影,想了想按观影先后选择了Titanic/Dead Poets Society/Manchester by the sea


Titanic是我自己一个人第一次看的爱情电影,那时候刚刚上初中,猝不及防地看了无删减版。这部片子可以说启蒙了我的爱情观吧,爱情可以是You jump, I jump. , 更可以是带着另一个人的期待和希望好好活下去。

事实上即使没有Jack出现,没有这场海难,我也并不看好Rose和Carl这对,Rose追求的是自由,是一个充满反抗性的新女性,这点可以从她的艺术品味和谈论话题看出来。

以及最重要的,爱情并不是生活的全部。

当然,除了爱情线,这部片子关于社会阶层和人性有更深刻的探讨,但这不是七八年前的我所能理解的。

P.S. 那个时候的小李子和温斯莱特都美得摄人心魄,一个带着一往无前的少年气,一个则是风韵万千。这种类型的颜我嗑爆好嘛!


Dead Poets Society是在高二的时候看的。那个时候说实话,整个人处于一种很颓又不甘心的状态,做了一个身边大环境不赞同的决定,选择走一条更少人去走的路。

教育体制内理想与现实的猛烈碰撞,最后导致了一个年轻生命在挣扎无果之后选择死亡。这件事收尾总要有人为此负责,Keating老师被迫离开了学校,而诗社成员们终于最后勇敢地站上课桌,喊出这句Oh!My Captain! 的时候,是学生们的独立人格正在觉醒。

“金融、建筑、法律,都是人类伟大的事业,但诗歌、浪漫、爱,这些才是我们存在的原因。”

“我步入丛林,因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义,我希望活的深刻,并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。然后从中学习,以免让我在生命终结时,却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活过。”

至今仍很感谢这部片子让我在那一个关口去做了自己真正想做的,并且希望以后无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回头看,都能觉得已经好好活过,并且当得起每个失而复得。


Manchester by the sea 是去年的夏天看的,也是我第一次看艺术院线上映的电影。I can't beat it.贯穿整个电影,事实上的确不是所有人都能从泥沼里爬起来,可以真正地忘记过去一切向前看。可以赞赏那些挺过生活暴击的人,却永远不要去感谢生活的暴击这件事情本身。

就像我现在想到得而复失的感情和离开这个世界的人,永远是痛苦多于快乐,永远是不得完满,永远是遗憾无数。我无法说服,不对,应该是无法欺骗自己。

回望过去种种,我本人总是表现得相信I can beat it,可以说性格又倔又要强,伤人说不上,伤己倒是时时常有。是这部片子告诉我,有时不必与苦痛和解,不必把自己放低到妥协,而是去努力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和人生。


一点浅见陋识而已,不能及原片光芒之万一,但可以写下来成为一种纪念,并且时时提醒自己——永远不要放弃对美的追求,永远不要松懈思考和写作的习惯。




2018.7.26晚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江东有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