孤光自照,肝胆皆冰雪。

关于丑的一个repo

不行幻乐这个结局太戳我了,一下子就觉得既感动又心酸。


小丑选择撕掉伪装,面对最真实的自己,结束讨好世俗的荒诞生活。并且以自己的本来面目去见小女孩,买下了所有的玫瑰花——那本是路人所不屑于一顾的真心。


小女孩呢,她化上了小丑的妆,说着“有人照顾”抽走了两片玫瑰花瓣,浑然不知眼前人就是那个她要送予花瓣的小丑。


两个人互相救赎了对方,此刻却是“纵使相逢应不识”,所以其实救赎与被救赎的主客体根本不是清晰的个体,更像是一个symbol。从这个角度来说,小女孩最后知不知道小丑就是来买花的这位哥哥也不重要了,重要的是在这世界上,曾经有两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灵魂在“风刀霜剑严相逼”的人世寒冬里互相依偎取暖过,这就够了。


“时间向前走一定只有路口没有尽头”,下个路口一定能找到说着“别怕”,愿意留在你身边的人,即使这个人也许只能渡我一程,匆匆一眼就别离。又或者,自己能成为“摆渡”别人的人。我想这是这整个唱演带给我最大的一点体会。


【人来渡我,我渡众人。】


这该死的浪漫主义足够让我动情落泪好多次。




最后感谢幻乐之城节目组所有的工作人员,感谢危笑导演,感谢可爱的小九月,感谢一龙哥哥,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好的一场唱演。


我还是要说,小朱老师是我的缪斯了。




补充一点想法:


丑是讲一个互相救赎【过】的故事,既是【曾经有过】,也是【一切过去】,所以安排“纵使相逢应不识”的结局和定格在【不笑】是很合情合理的。在以后的【救赎与被救赎】关系中,小丑和小女孩会分别处于哪一方,是充满不确定性的。正因未来不可知,做【自己】的【保护神】才尤为可贵,自救者天救,自助者天助。


基于我觉得小丑和小女孩是两个人的第一观感,片头【能梦见你是我的过人之处】,【你】是虚的,【我】是实的,小女孩是一个虚构出来的symbol,整个故事也是一场梦,都并不真正存在着。整句话我觉得强调的是【能】和【过人之处】,这和一龙哥哥自己cue到的【强大自己】是暗合的(我努力逻辑自洽了……)


这可以是一个【互相】的故事,也可以是个关于【自我】的故事,后者可能更心酸了。


评论
热度 ( 9 )

© 江东有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